梦天涯

可追3


 

陈芊芊睡睡醒醒很多次后,依然没有如愿以偿的回到现实世界,睁眼看到的仍是浣花软枕,叠丝薄衾,碧纱幔帐。

 

不远处的透亮水晶珠帘反射着碎碎的光点,珠帘外,坏了的桌椅,碎了的瓷器早已被清理更换,白愁飞坐在桌前,背对着她喝茶,他身形依旧倨傲挺拔,但不知为何,只是从后面,芊芊就看出他有些疲倦。

 

唉,他真以为自己一心寻死,坐这不敢稍离吗?

 

他应该知道的,她有那心思也没那胆量,那种一心捅死自己的勇气,一生只有一次,知道了那种痛后,她哪里敢再真的义无反顾地寻死呢。

 

她走下床,到他身边,手很自然地就搭在他肩头:“我已没事了,你去歇会好不好?”

 

白愁飞蓦然回头抓住了芊芊的手:“想起来了?”

 

芊芊摇摇头,才发现以失去记忆的陈芊芊来说,刚才对他的举动是有些亲密了,可她也不知为什么就是不自觉地想关心他。她抽回被握住的手,转头看向外面,是白天。

 

“什么时辰了?”她已经睡得昏天暗地,分不清时间了。

 

“辰时。” 白愁飞看着芊芊,自知是自己有些心急。

 

芊芊喃喃道 “好饿。”

 

“我马上命人备饭。”

 

不到一炷香的工夫,桌上就被摆满了,细馅大包子,乳糕、栗糕,油酥饼,苡仁粥,姜蜜水,琳瑯满目。

 

“这么多啊?”芊芊定睛望着美食咽了下口水。

 

“还想吃什么就和我说。”

 

“这些都是我想吃的。” 芊芊笑着拿起包子咬了一口,“嗯~香。” 香糯的口感让她很是满足,果然还是活着好,芊芊闭着眼细细品味,本就圆润的小脸鼓了起来,活像一个小包子。

 

白愁飞在旁看着她,目光温柔如水,现在的他,也许只有在她面前,才会毫不设防,露出最真实的自己。

 

“慢点吃,小肉包。”

 

芊芊突然一怔,这声音,这语气太熟悉,好像在哪里听过。

 

毫无征兆的,旧时的一些回忆好像回来了。

 

---------

 

客栈里,一个身着简陋布衣的小女孩和两男一女坐在桌前,他们对面那桌坐着个白衣侠客。

 

女孩并不吃眼前的饭食,而是直勾勾地盯着白衣侠客面前分毫未动的包子,好像他那一屉包子是极品美味般。被火热的目光盯得吃不下饭的白衣侠客终于抬头,对上女孩那双灵动的明眸。

 

那是年少时候的陈芊芊第一次和白愁飞相遇。

 

白愁飞起身把整屉包子端到女孩那桌,只是简单地对着像团子一样的小女孩说声:“给你了。”

 

与小女孩一桌的几个人当中,站起一位男子说:“多谢少侠,孩子莽撞,不要见怪。”

 

说着要把那屉包子递回,没成想,小女孩如疾风般跑到白愁飞身后,怯生生的说:“大侠,救救我,我不是他们的孩子,他们是人伢子,要把我卖掉。”

 

三人表情各异,却依旧声称是女孩的爹娘和大伯,小女孩从白愁飞身后探个头,机灵地说:“那你们倒是说说看我生辰几何,左肩上有是没有一颗胎记。”

 

“这...” 彪形大汉一时语塞,几人当中唯一的女子倒是马上开口 ,拣了个容易答的问题回答“有!有个胎记。” 接着又朝她招招手说“丫头啊,别和爹娘还有伯伯置气了,过来。”

 

小女孩扒开自己左肩的位置,里面白白净净根本什么都没有。

 

对面五大三粗的两个男子不再掩饰,面露狞色地对白衣男子说:“小子,我劝你不要多管闲事。”

 

白愁飞挺直的脊背严实的挡在女孩

 

身前 “这个闲事,我管定了。”

 

言语间,几人亮出匕首冲了上来,白愁飞把女孩护在身后,拔出双刺,左击右挡,只几个回合,就将两个男子制服在地。在他们声声惨痛哀号中,白愁飞已然带着女孩走出了客栈。

 

自此,白愁飞身后便有了个小尾巴。

 

“大英雄,你真厉害。” 八岁的陈芊芊,嘴巴就已经像被蜜浸过一般甜。

 

“小事。” 白愁飞面上冷若冰霜,内心悄然开花。

 

“大英雄,我好饿,那屉包子我还没吃呢。”

 

… …

 

一屉包子过后

 

“嗯,好吃~ “舔着嘴角的陈芊芊像是想起什么:“不过我好像忘了给你留一个了,大英雄,要不再买一屉吧?这样你就可以尝尝了。”

 

“你姓甚名谁?我送你回家。”

 

“陈芊芊”  女孩的声音如泉水般清冽纯净。离她被拐已经快两年了,她才从被卖的地方逃出来,又遇到另一拨人伢子。

 

之前她总是提心吊胆的,不过现在她不怕了。

 

一身白衣的十六岁少年伸手捏捏女孩肉嘟嘟的小脸:“那么爱吃包子,长得也像,就叫你小肉包吧。”

 

“大英雄,那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

 

“白今游。”

 

“好,那小肉包以后就跟着白少侠混了。”

 

“放心,我定会尽快帮你找到家人。毕竟…养不起。”

 

想起这段回忆的陈芊芊嘴里吃着包子,眼前却渐渐被泪光模糊。虽恍如隔世,却还能感同身受当时找不到亲人的无望,和一次次落入人伢子之手的绝望,那时,白愁飞就是她的盖世大英雄。

 

白愁飞正想好好问她到底还记得些什么,又忘记了什么,垂眸就看到她眼中的泪花在打转。

 

“想到什么了?”

 

“我八岁那年,你把我从人伢子手中救了之后,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“你跟着我风餐露宿好几个月,我都被你吃得快分文不剩了,才好不容易帮你找到家人。你难道连这都不记得了?”

 

“刚刚想起来一些,记的断断续续。” 

 

陈芊芊又问 “之后呢?把我送回家后,你就离开了?”

 

“嗯,离开时,你哭天抢地的不让我走,还非要我留下订情信物,等你长大后,就回来娶你。”

 

芊芊一阵脸红:“八岁的孩子,怎么可能会说出这样的话。别仗着我记不清来诓我。“

 

……

 

“你儿时,真的是这般… …早慧。”

 

陈芊芊有种直觉,他方才其实想说她儿时脸皮厚。

 

奇怪的是,芊芊并没有在她的故事中写过这段两人相识的经历,而刚刚想起的一切,却仿佛就是她原本的记忆一般真实。

 

“不对啊,我记得你要娶雷纯的。”这是陈芊芊最为疑惑的一点,她写得文中,明明他俩马上就要大婚了,为何他娶得却是陈芊芊。

 

“你记错了。” 白愁飞不想细说

 

陈芊芊却穷追不舍地质疑“明明就 … …”

 

白愁飞不解,为什么该忘记的,她好像记得倒清,他有点无奈地叹了口气,耐着性子和她解释 “娶她之前,我反悔了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陈芊芊好奇地看着他

 

“我不想整日面对一张苦大仇深的脸。好像全世界都欠了她一般。” 想到这,白愁飞的目光变得有些阴翳。

 

陈芊芊默默消化着听到的一切,果然,这已经不是最初自己笔下的那个世界了,这个世界的白愁飞,做了不同的选择。

 

白愁飞转而看向芊芊 “你比她鲜活有趣多了,而且,为了我,你不惜盗取花垣阁最重要的宝物-龙骨。托你的福,我的内力修为现在每日剧增,而你那时却被你母亲家法伺候,禁闭家中。”

 

这个倒确有其事,芊芊笔下的江湖,京城里除了金风细雨楼和六分半堂,还有个门派,叫花垣阁,虽然势力较弱,但是在江湖上也有一席之地,存在的历史,甚至比两大门派还要久远。

 

民间有种说法,江湖中的宝物,七分来自花垣阁,奇珍异石,上乘武器,神奇丹药应有尽有。

 

庞大的人脉网分工精细复杂,有人去各地专门收罗各种奇珍异石,名字名画,也有人去深山老林只为寻上好矿材和药材,还有专门的人负责打造最上乘的武器,炼最好的丹药。这些人唯一的共同点,就是这些手艺人只忠诚于历代花垣阁主。

 

陈芊芊便是这花垣阁阁主的女儿。而龙骨是花垣阁的至宝,可以大幅提升练武之人的内力修为。江湖中人对此趋之若鹜。

 

就连六分半堂总堂主雷损为了有把握能杀了苏梦枕,也不惜去花垣阁盗取此宝,交手中,花垣阁主也被他所伤,幸而苏梦枕出手相救,才保住龙骨。

 

阁主曾把芊芊送去红袖神尼门下学武,因着苏梦枕是芊芊师兄,也因为他出手相助花垣阁。阁主便想将龙骨赠予苏梦枕,让他内力修为更加超群,只是在那之前,龙骨就被陈芊芊先一步盗取,给了白愁飞,因为芊芊了解到龙骨会根除所有噬心丹带来的后遗症,而彼时,才从牢中出来的白愁飞正饱受那些折磨。

 

被家法处置的回忆闪入芊芊脑海,她记起自己被狠狠打板子,还誓死不认错,嘴硬地说 “是,我确实感激师兄护了花垣阁,我也一直在让丹药师为他调配养病的丹药,可是凭什么所有好东西都必须要是苏梦枕的?龙骨治不了他的病,只是让他更强而已,他已经够强了,把龙骨给更需要的人,有什么不对。”

 

被打板子的痛,好像再次落在她身上般,惹得陈芊芊直打哆嗦。

 

芊芊思忖片刻问白愁飞

 

“所以,你娶我,是因为愧疚还是报恩?抑或是,为了解救我于水火之间?

 

“都不是。”

 

白愁飞等着陈芊芊继续追问他原因。

 

可是陈芊芊只是“嗯”了一声,便心不在焉地继续吃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6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